典型案例

债主反被欠债人围堵恐吓

——采取滋扰、哄闹、非法拘禁等手段“摆平”事端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 2019-06-18 08:03:26
分享至:

  依法驳回上诉,维持青铜峡市法院一审判决!日前,法槌落下,吴忠市中级法院二审公开宣判,梁明钢、吴刚等17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至7年4个月,并处罚金。

  梁明钢是吴忠市利通区人,2008年9月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、聚众斗殴罪、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,2011年6月减刑获释。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,梁明钢纠集吴刚、金龙等社会闲散人员,采取滋扰、纠缠、哄闹、造势、非法拘禁等手段,替人索要债务,“摆平”事端,造成恶劣社会影响。

  逼债堪比鬼索命

  “直到现在,我都不敢接陌生人的电话。”近日,提及一年多前的遭遇,黄某仍心有余悸。

  2013年,黄某从某小额贷款公司借款30万元建设养殖园区,后因资金链条断裂无法按期偿还。

  2017年11月8日14时许,固原市原州区新时代美食广场,在此上班的黄某被金龙、金鹏、陈亚明、吴思琪挟持到灵武市,遭受种种恐吓和折磨。

  11月9日18时许,黄某被金龙等人拉到灵武市一墓地后,“罚站”3个小时。

  夜晚寒气袭人,阴森惊悚。“身子抖个不停,不知道是怕还是冷。”黄某回忆道。 

  当天22时,黄某被从墓地拉到一鱼池附近,被浇湿身体,遭受强光照射。

  “不还钱直接弄死你。”“卸掉你几块。”4名男子轮番辱骂,不时用拳头猛击黄某的额头等。

  10日凌晨1时,黄某被带回灵武市区。期间,黄某被禁止睡觉,饥困交迫,濒临崩溃。10时许,他趁人不备用手机向姐姐发送定位,于当日12时许被公安机关解救。至此,黄某被限制人身自由46个小时。

  目前,17名被告人尽数获刑,黄某仍要求记者不要披露他的真实姓名。他说,那些人索债堪比鬼索命,他的心理阴影虽未完全驱散,但心里总算踏实了。

绘图 李 雪

  债主反被欠债人围逼

  银川市的马先生及爱人杨女士经营着一家设计公司。因为一个设计业务,他的公司及家庭遭到梁明钢、吴刚等人围堵、逼迫。

  2017年,某公司委托马先生的公司为进行工程设计。设计按期完成后,对方拖欠马先生公司设计费约170万元。当年7月21日,灵武市法院判决:判决生效10日内,对方公司支付拖欠马先生公司设计费168.5万元。对方公司未按判决支付拖欠费用,而是委托何国军全权办理工程相关事宜。“设计费没有支付,工程本身还存在质量瑕疵,字我不能签、章我不能盖。”面对咄咄逼人的不合理要求,马先生不为所动。

  此后,何国军联系梁明钢、吴刚、祁岳等人,骚扰马先生、杨女士的日常工作生活,采取各种手段逼其就范。

  祁岳等人联系马先生未果,雇佣10余名老年人到马先生公司闹事。“揪住我的头发不放的,抱我胳膊、腿的,辱骂我的……他们的做法无非就是逼我签字盖章,好让他们的工程早些竣工验收。”马先生说,“这些人还到公司门口喷漆、摆花圈,往办公室泼粪……”

  杨女士诉记者,梁明钢、吴刚、祁岳等人还纠集部分老年人,跟踪她的家人,睡楼道堵门,在她家门口摆花圈、泼粪,并向杨女士的邻居散布各种谣言。“他们在小区骚扰1个多月,占据楼道一个多星期。我一个多月大的小女儿夜夜受惊吓,婆婆因惊吓过度被送到医院抢救。”

  因不堪骚扰,杨女士及其婆婆先后7次报警,公司部分员工被迫离职。“明明我们是债主,却被欠债的人围堵,有理说不通。”杨女士说,“现在,罪犯全都落网了,正义没有缺席。”(宁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 涛 杜晓星 何巧云 黄 英 


绘图 李 雪

>>><<<